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

用生命书写平凡与崇高的等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04/07   访问量:

安徒生的童话故事里,有一种红舞鞋,谁只要穿上,就能跳出世界上最优美的舞姿,可就是不能停下来;谁要是领略了跳舞的快乐,就会一生一世喜欢这红舞鞋。对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教授路永洁来说,三尺讲台就是神奇的红舞鞋,她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不停地跳出最美的舞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09年1月16日,年仅45岁的路永洁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病逝。

讲课23年没用过重复教案

路永洁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主任。数学造就了她严谨细致、追求完美的行事风格。从教23年来,她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七八门课程,所有的备课笔记、教学日历、大纲资料都保存齐全。每一年的授课内容相同,但授课方式和备课笔记却不相同。路永洁从不拿上一年的教案给学生讲课。她常说:“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课教师一定要把抽象的理论讲具体,让学生学以致用。”

数学系承担全校200多个班级近6000名学生的基础课、专业课教学和课程设计任务。作为系主任,路永洁肩负重任。学校规定每学年工作量是340个,近几年她都超额完成230%以上,最多的一年竟完成了1410个工作量!同事们看她太累了,劝她不必那么较真。她笑着说:“咱们是教数学的,应该细心,有自己的标准才行。”

一个学生也不能放弃

在校园网的贴吧上搜索一下,学生们给路永平的留言最多,大多是为拥有这样一位平易近人,课又讲得很好的老师感到庆幸。最短的一句留言是“北大的老师也不过如此”。

路永洁则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平时上课,她板书的字体很大。对于数学课而言,粉笔字写得大就意味着增加了工作量,会很累。路永洁写“大字”就是为了照顾后排和视力不好的学生。

路永洁从教生涯里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学生。学生郝立东回忆说:“大一下学期第一堂课,路老师让我们把第一排的座位留出来,不是给学习好的同学,而是让给上学期数学考试不及格的同学。”

没有人听过路永洁对学生说过“不行”二字,她与学生交流的口头禅是“是吗?咱们一块来看看”、“好吧,我帮你想想办法”。

她几次感觉心脏非常不适,学校领导都劝她休病假,她执意不肯,理由是“那么多学生等着我呢,我要是休病假,他们多失望啊!”

她的爱心无处不在

路永洁的同事都认为和她情同手足,数学系无论谁有困难、有病痛,她都第一个伸出援手。

从2000年开始,数学系青年教师不断增多,作为系主任,路永洁把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当成自己责无旁贷的任务。她结合数学系的实际情况,采取“一帮一”的方式,为每位青年教师安排一名教学质量高、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做指导,她自己更是率先垂范,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8名青年教师,如今这些教师都成了数学系的教学主力。数学系党支部连年成为学校先进党支部。

每当小姜老师遇到不顺心的事,他就爱去路永洁的办公室坐一会儿。路永洁都会亲切地叫他一声“臭小子”,然后耐心地倾听,慢慢地开导。每到下班时间,路永洁就会催促他去吃饭,提醒他一定要保护好肠胃。可是小姜却发现,路老师却常常在办公室对付着吃一口就去上课了…

上一条:他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记大连理工大学新疆民族班班主任邵春亮
下一条:北大教授孟二冬——支教•治学•做人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