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

北大教授孟二冬——支教•治学•做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04/07   访问量:

2006年4月22日,全国模范教师、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二冬因病医治无效,悄然离世,年仅49岁。孟二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计名利,在新疆期间一心扑在教学一线,表现出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他甘坐冷板凳,十几年如一日潜心做学问,求真务实,在学术上成就卓著。

一、支教:强忍病痛,坚守讲台

2004年3月1日,孟二冬来到新疆石河子大学中文系,进行为期8周的支教工作。他为石河子大学中文系2002级学生讲授《唐代文学》必修课,还为中文系教师开设了《唐代科考》的选修课。此外,他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与中文系的教师座谈,为推动石河子大学中文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孟二冬到新疆支教的第二周,嗓子开始沙哑。他以为是咽炎,后来,他的嗓子沙哑得一天比一天厉害,还常伴着剧烈咳嗽。医生给他做了“禁声”的医嘱,但他仍然坚持上课。

4月26日,孟二冬以坚强的意志,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完成了支教的教学任务,中间没有休息一天。当他再次到医院检查时,诊断结果却为:一个乒乓球大小的恶性肿瘤挤压着他的气管,使他难以发声;挤压着他的食管,使他难以下咽。医生要求孟二冬立即住院接受治疗。

二、治学:坐冷板凳,做真学问

孟二冬写《登科记考补正》时,花了7年时间,翻遍了能够收集到的所有相关古籍,其中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几乎每天与馆员一起上下班,成了北大图书馆古籍善本室最忠实的读者。2004年,这部专著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并得到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

另外,孟二冬还完成了《陶渊明集译注》、《中国文学史》等40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

三、做人:尺璧不宝,寸阴十金

病榻上的孟二冬心里还一直惦记着新疆石河子大学的同学们。他知道,那里急缺图书资料,就让爱人去刻录了200张古籍资料文献光盘,准备送给石河子大学中文系的老师和同学人手一张。他还准备让自己的研究生去石河子大学为本科生开讲座,顺便把同学们的捐款捎回去还给大家。

孟二冬病重住院后,每天坚持练习书法,他经常写的八个大字是“尺璧不宝,寸阴十金”。他用《千字文》中的这句话,表达了自己珍惜时间、爱惜生命,要在有限的时光中做更多的事情、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的坚定信念。

上一条:用生命书写平凡与崇高的等式
下一条:情注这方热土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