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

情注这方热土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04/07   访问量:

——记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隽新阳

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有这样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当地群众称他“贴心人”,机关干部称他“好公仆”。“用心、用力、用脑、见效”是领导对他的评价,“用心了,体现了一种奋发向上的状态;用脑了,体现了一种创新创业的思路;用力了,体现了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见效了,体现了一种上级高度评价、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

他,就是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隽新阳。

用心:优化环境,服务中心工作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责。”在隽新阳看来,发展是硬道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围绕经济发展来进行。2007年上任伊始,他就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经济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来抓。

几年来,他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45个部门的286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23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行委托代理服务,开展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

同时,从督查问责入手,通过执法监察、效能监察等方式,摸清全县政务服务情况。仅去年就组织督查15次,对4个基层单位和20名机关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将机关效能明察暗访和受理投诉查实情况作为机关效能考评的扣分因素,排出单位机关效能建设“排行榜”,严格兑现奖惩,并分半年、年终两次召开“效能提升年”活动新闻发布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在严肃查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违纪行为的同时,隽新阳经常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进行调研,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为征求企业对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受理企业投诉,隽新阳选取了100家企业作为投资环境监测点,定期进行走访调研,对受到企业投诉的部门实行责任追究和纪委书记约谈制度。去年5月,他带领专门人员进行了集中走访调研,对8个被投诉的部门,隽新阳立即启动责任追究机制,相继约见了部门负责人,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凭借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去年以来,该县新引进项目130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7个,过5000万元的项目24个。

改革创新,推进源头治理

“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要有创新精神。”这一理念贯穿于隽新阳工作始终。

2009年,山东省部署开展科技防腐工作。临沂市确定在莒南县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和电子监察工作试点。县委把这项重要任务交给了县纪委,明确具体由隽新阳负责。

隽新阳马上组织纪检、发改、财政、国土、建设、国资、法制、政务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了工作班子,成立工作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对全县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调研。

通过深入调研,隽新阳提出改革的主攻方向是解决管办不分的问题,构建“监、管、办”三分离的公共资源交易新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交易运行监督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因监督失真而产生的公共资源交易社会公信力差的问题。就这样,一个“统一交易场所、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运作流程、统一专家评委库”的 “五统一”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模式形成了。仅用3个月时间,莒南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和电子监察系统就高标准建成。

莒南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完成各类交易事项257件,项目交易总成交额13.37亿元,节约政府资金4068万元,增收政府资金3510万元,未发生一起投诉案件。

用力:为民解忧,力促社会和谐

在基层工作多年的隽新阳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纪检监察干部就要与群众心连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隽书记真是俺们家的大恩人呢!”提起隽新阳,相邸镇何家店村村民卢桂秀眼含泪花。前几年,卢桂秀的丈夫在送女儿上大学时因车祸去世,她也在车祸中致残,长年瘫痪在床,小女儿辍学照顾母亲,本已考上大学的大女儿也因学费不足弃学归来。2009年,隽新阳在该村走访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登门去看望,送去了生活用品,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办理了低保手续,使卢桂秀一家重新扬起了生活的信心。

“老百姓如果不是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难处,不会大老远跑来找咱。我们要带着感情去工作,以人为本,以查息访。”这是隽新阳时常对信访举报工作人员说的话,他本人更是身体力行。对群众的每一个信访件,他都逐件批阅,对签批的信访案件,随时了解进展情况,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四年来,隽新阳共批阅群众来信 1348件,来信来访处签率达100%,初信初访处结率达95%以上,做到了年年无积案。

为有效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化解社会矛盾,2007年12月26日,莒南县创办了“行风热线”节目。

节目开播以来,隽新阳关注着每一期节目。对群众反映的难题,他都会亲自督办协调解决。2010年5月,一位姓王的女士将电话打进了“行风热线”直播间,哭诉她7岁的儿子患上了非霍奇金恶性淋巴瘤,她与丈夫都是下岗工人,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已经债台高筑,现已无力给孩子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希望能够得到帮助。隽新阳得知这一事情后,随即安排栏目组同志在社会上为这一困难家庭进行爱心募捐。当王女士双手捧着载着浓浓爱意的4万余元善款时,一时激动得泣不成声。

“行风热线”节目开播以来,全县57个上线部门主要负责人上线率达到97%,共督办处理问题1000多个。

几年来,在隽新阳的带领下,莒南县纪委监察局先后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9年6月,隽新阳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二等功。

上一条:北大教授孟二冬——支教•治学•做人
下一条:记全国劳动模范、广州白云机场安检部纪委书记周永琴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