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实施“三个紧盯”,发挥“三个效应”,助力疫情防控监督精准化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6/01   访问量:

                    

莺飞草长百花开,学子归巢万象新!524日,山东工商学院首批研究生返校报到,让沉寂已久的校园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新阶段,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重心也随之转移到复学报到各项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中来,坚持三个紧盯工作原则,发挥三个效应作用,瞄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一查二测三验四检工作流程,确保学校复学复课初试考出好成绩。          

   紧盯制度执行,发挥“警示+教育引导效应,筑牢防疫纪律线

   “留学生公寓存在防控安全隐患,部分留学生出入公寓登记不规范。外事无小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学校防疫工作要求,确保留学生安全。纪委副书记张启全正在留学生公寓督查,他严肃地指出了存在问题并要求整改落实。同一时间,对学校门岗、校医院和居家隔离点防控工作的督查情况陆续反馈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精准推进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监督检查组检查出入学校登记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闻令而动,注重发挥警示+教育效应,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战疫大考中履职尽责,筑牢防疫纪律线。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肃纪律的紧急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紧紧扭住政治监督这个牛鼻子,以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工作部署为着力点,重点督促学校各有关部门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防控工作规定,不作为不担当的,坚决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个别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及时进行教育提醒,列出问题清单,限定整改期限,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盯责任落实,发挥“校级+院级联动效应,织紧织密监督网”    

今天学院教职工的体温报送、返烟返校、居家隔离等情况一切正常,所有工作都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及时上报到学院联络员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检查近期返烟返校教师居家隔离情况。这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吴树勤向学校纪委电话汇报该院防疫检查的情况。      

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执行的怎么样,事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紧盯责任落实,发挥校级+院级联动效应,在成立学校督查组基础上,充分调动二级院(部)纪检委员力量,积极构建一体化联动监督机制,围绕疫情防控责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督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问题,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改到位。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对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同样是重大考验。我们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院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精准监督,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生命至上为出发点,坚决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山东工商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宗伟说。      

    紧盯问题整改,发挥“机动+靶向优势效应,细节动态全监督

我们多渠道筹集,紧急采购的6.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已到货,防疫物资已达到上级要求,将全力保障返校复学师生身体健康。”“我们已经安排所有消毒人员按照防控预案重新培训,按时对宿舍消毒、通风,确保学生返校正常入住。这是学校资产管理处和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向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反馈复学专项督查问题的整改情况。这也是近期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围绕复学准备工作安排开展的一次专项督查。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检查疫情防控档案资料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开学复课工作中,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发挥机动+靶向优势效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学校东西大门、学生公寓、教室、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现场督导。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综合运用明察与暗访方式就干部作风、物资保障、舆情应对、线上教学、居家隔离、复学核验等重点事项进行机动式”“下沉式”“靶向式督查,实现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人监督全覆盖,随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地见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学校首批研究生返校,其他年级在校生返校复课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围绕疫情防控和全面返校复课的大考还在进行,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继续立足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在监督中见人见事见行动,以精准化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地,为学校提交疫情防控满分答卷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媒体链接:

“学习强国”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815954154867852805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http://www.shandong.gov.cn/art/2020/6/3/art_122683_363330.html

              

上一条:张宗伟调研督导开学复课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学习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