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领导讲话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10/13   访问量: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忠诚履职为实现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更好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凝聚中华儿女磅礴力量、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说,辛亥革命110年以来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必须在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上走在前、作表率。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好“关键少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大成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担当实干。

“通读4000余字的讲话全文,‘复兴’二字出现了二十多次。”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认为,辛亥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才真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这些成绩有力地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路云表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仅是革命先驱的意志品质,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对一些歪曲党的历史、弱化党的领导、损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要保持高度警觉;同各类侵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消极腐败和歪风邪气,要坚决斗争到底。

安徽省阜阳市纪委监委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原城市群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深入整治权力集中、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存在的腐败问题。“我们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主题,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章绍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四个‘自我’启示我们,要用更精准有力的监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重庆市綦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鹏程介绍,目前綦江区纪委监委已制定184项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建立“发现问题、矫正偏差、查处问责、以案促改”工作闭环,让政治监督真正实起来。

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纪检监察干部,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高飞说,将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动静安区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区努力。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是重要一环。“我们将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监督,坚决纠治个别单位责任链条不压实、为民情怀不足的问题,以铁纪护航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努尔波拉提·叶斯木拉提表示。

   

上一条:习近平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下一条: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